暑假的第一週參加了二個研習
ㄧ個是愛的書庫 ㄧ個是品格與環境教育
二個研習都帶給我很深的感動
先跟大家分享"愛的書庫"

所謂"愛的書庫" 最早是"財團法人921震災重建基金會"捐助而成立的
2005年4月第一座愛的書庫在南投成立
後來在2006年底正式轉型成為"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
在各縣市規劃與成立"愛的書庫" 以推動社區和校園的閱讀活動

簡單來說 愛的書庫裡面有很多書籍 每一本書籍都有40本放在一個整理箱中
方便學校推讀書會以及閱讀活動之用
不過在愛的書庫借書需要到愛的書庫的設置學校搬書 載書 還書
有的書庫離學校遠 有的時候空堂時間不多 常是造成老師無法到書庫借書的困難
最近書庫要推跟新竹貨運合作 老師只要上網借書 新竹貨運就會幫忙把書送到學校
學校也可以在校內轉書箱 這樣就可以減少載送的次數

這樣愛的書庫的設置可以說是孩子的福音 尤其是對鄉下或偏遠地區的孩子更是需要
回到鄉下教書之後 發現孩子的閱讀活動需要學校多費點心思
回想我在嘉義市教書的時候 家長都會陪伴孩子閱讀 讓孩子從小遨遊書香 喜歡閱讀
加上我以前服務的學校在學校有經費的時候就有設置了班級書庫
我們幼稚園就有4箱書籍(每箱30本)可以進行班級閱讀的活動

不過現在回到家鄉服務 鄉下的家長多是靠勞力工作
回到家之後體力不堪負荷 較無法陪伴孩子閱讀
因此老師要擔負的工作就更重了

孩子在中班的時候 不喜歡閱讀角 看到書籍也不知道該如何閱讀
但從每次的說故事時間 書籍繪本介紹 一直到認識圖書館 到圖書館借書
孩子開始認識書本 喜歡書本
從圖書館借書回來之後還會要求我給10分鐘的時間讓他們看看其他孩子借了什麼好書 下次 他們也可以借這些書
看到孩子的轉變 書籍 是讓他們增加知識 學習靜心 學習與他人分享最棒的媒介

我是一個幼稚園老師 沒有所謂的空堂
所以 當愛的書庫宣佈下個學期開始有貨運公司願意幫忙運輸的工作 真的是老師的一大福音

如果 你有能力 你也可以捐$$給愛的書庫
讓書庫可以購買書籍嘉惠學子喔~~~~

提供網址讓大家上網認識愛的書庫 www.twnread.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