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看英國人如何教出孩子的競爭力
出版社:奧林  作者:施明儀

這本書是期末的時候5姊姊到學校看我 我們在教學經驗分享中姊姊推薦我看的一本書
暑假的第二個星期 就去書局買這本書來瞧瞧
可惜 這本書在幼稚園教學的部份描述的比較少  
而且 老實說 我覺得作者並沒有真的很深入了解幼稚園的教學和環境
所以在看幼稚園教學這個部份 比較少激發出我和作者內心共同的火花
不過 在國小教育和生活環境的描述 因為作者實習以及和當地家庭生活在一起的關係
描述的內容就比較深入了 可惜 我比較想看到的幼稚園教學部分就真的可惜了~~~~

以下分享一下看這本書的激盪和想法
書中提到蒙特梭利的教學不符合台灣父母的期待 其實這個應該是個不爭的事實
許多家長選擇幼兒園都是看幼兒園所的招牌"蒙特梭利 福祿貝爾 皮亞傑 多元智慧" blah的
老實說 種種教學法 我相信家長應該看不出端倪  
真正對孩子影響最深的 第一非家庭教育莫屬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占了70%   
等到孩子上幼兒園之後  家長真正該在意的除了是學校的環境安全之外 再來就是幼兒園的老師   
老師的教學態度.教育理念.處理事情和看待事情的態度都是影響孩子學習態度和習慣養成的重要因素
接下來談談我對蒙特梭利教學法的感覺 我覺得2-4y的孩子在蒙氏的學習是很需要的
學習日常生活該處理的技巧和能力 尤其是現今家庭中孩子生得少各個都是寶
許多事情都由家人代勞 其實孩子的學習能力和發展的重要技能反而會因此而受到剝奪
4y以前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透過蒙氏的教學  可以給孩子更多學習的機會
許多的教學法沒有誰好誰壞 只要老師和家長的態度是開放正向的 對孩子就是好的
角落教學 透過角落活動的學習 讓孩子學習合作遊戲與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不同角落提供不同的學習經驗
主題教學 讓孩子深入學習 經驗引導與創意激盪 也是很棒的學習方法
端看家長和老師的態度 有開放的心胸 孩子才可以透過好奇和學習來探索這個世界
我反對過多的學習來壓榨孩子的童年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這種話是商業家想出來的話語
卻讓許多家長汲汲營營的去追求 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卻讓孩子跑不到終點或是輸在終點 這樣好嗎? ?
值得許多家長好好深思一下的~~~~

書中提到作者觀察英國幼兒園的律動時間
老師沒有示範 而是讓孩子聽著音樂自由的發展肢體創作
這樣的活動我曾經在教室進行 其實孩子很喜歡這樣的活動 因為他們可以隨意的跳隨意的叫 就是開心以及創意
反觀現在的電視台 就是示範動作跳給孩子看 其實過多這樣的活動反而限制住孩子的發展與創作能力
久而久之 孩子對自己的創意和動作會沒有信心 反而依賴起這些動作 就變得比較制式了~~~~
引導的舞蹈不是不好 只是太多就成了限制了  二種應該並行
只是 學校常常有發表會 為了讓家長看到孩子的學習成果 孩子就要"練習"
過多的練習對孩子是不好的 不過反問家長 如果成果發表會看到的是台上的孩子自由創作跳舞  不知道台下的家長會是什麼表情
舞蹈的創作活動不單單只在學校進行 其實 在家裡播放音樂 和孩子隨著音樂起舞 也是很棒的家庭活動啊~~~

最令人感嘆的是師生比 每個班上12-14個孩子 有2個老師
相較台灣 每班30個幼兒2個老師(這還是正常的)  
有的縣市是一個班級1.5個老師 請問一下制定這個規定的人 0.5個老師哪裡來???
為了精簡人事  犧牲掉的   是下一代的教育環境和學習權益
他山之石 還是該學學的~~~~~
師生比 是我覺得台灣幼教環境該改進的  
尤其是現在的孩子個別差異太大  想要給每個孩子安全又好的學習環境和教育  實在應該降低師生比例的~~~~
不然 請一個教育主管來帶看看30個幼兒 相信 不出一天   絕對累暈你唷~~~~

少子化的時代來臨 教育單位的重點應該是如何教育好這些下一代
而不是告訴老師 為什麼孩子招生人數不足???
拜託 生得少 招生當然少啊!!!!
如果 趁著這個機會降低師生比 不是雙贏嗎??
許多學校的老師都很棒  因為人口密度和少子化的關係   無奈招生就是不佳  
如果 教育主管機關不要用經營的角度來看 而是將"教育"回歸到教育的觀點來看
降低幼稚園的師生比例   才是台灣幼教環境的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