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one more day
作者:米奇‧艾爾邦
編/譯者:汪芸
出版社:大塊

本書的作者也就是"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作者
書中介紹了許多與"家"相關的概念
翻譯的文字很淺顯易懂 因此閱讀起來很容易
大約1.5-2.5小時就可以讀完了

封底的編輯筆記是這麼寫的--
我們做孩子的人總是這樣
把得到的愛視為當然 而渴望把未得到的部分都填滿
已經擁有的 我們不夠在乎
要等到失去了 才會懂得"遺憾"二個字
而且我們苛求
對於已經得到的愛 我們還要更多

我們對家的要求太多 以至於沒有看見:
父母用了他們多知道的 所能做到的 最好的方式在愛
面對父母 我們看見自己的得到與失去 卻很少思索父母的處境
我們做孩子的人總是這樣

家不需要你講道理
只需要你理解 接受 然後-愛
------------------------------------------------------------------------------------
每個人的生命中
總是有其他重要他人離開你的時候
你是否曾經失去過一個人 你渴望與對方再說一次話
這本書 就是書中的主角有機會與自己死去的媽媽再相處一天
而這一天 改變了他原有對家庭的想法也改變了他接下來的生活方式

書中說到 媽媽對孩子的愛
她會打我責備我處罰我  但是她愛我 她真的愛我
當我從秋千摔下來 她愛我
當我穿著沾滿泥巴的鞋子踩上地板 她愛我
我當嘔吐  流鼻涕 膝蓋流血 她愛我
我的狀況非常好或非常壞 她都愛我
她有一座無底的井 對我源源不斷流出愛


當主角回想自己與母親之間的互相支持
他才赫然發現
原來 總是母親給她的支持最多
自己 似乎不常給母親支持
總是 母親支持著他  而他  卻不見得能支持母親
這點 讓他感到慚愧
我們想想 你常給母親支持嗎??
晚餐的時候 你會支持母親 說:"哇!真是美味的晚餐"
很多時候 我們常將父母的愛視為理所當然  而忘了要給予家人支持

書中也提到
當父母吵架 而孩子也聽到了父母的爭吵
好像是偷偷溜進了成人的世界

大家 不曉得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不管如何 父母口角最好避免孩子在場或是要孩子選邊站
對孩子而言 父親或母親都是他的愛 是無法選邊站的

而主角的媽媽說 得到主角 是一個得到實現的願望
有的孩子總認為自己是父母的負擔
其實 在期盼與祝福下來到人間的孩子 都是父母得到實現的願望

然而 父母用全心在照顧孩子
子女長大之後 卻不見得願意陪在父母的身邊
是否陪伴父母 孩子總有選擇權 有些孩子自己選擇不要陪在父母身邊
工作 自己的家庭 朋友 blah的  永遠都有排在父母前面的事情要處理
一直到哪天失去了陪伴的機會   連選擇權都沒有了

父母對子女的愛 從父母的眼中 可以看到那份-古老而穩固如山的關懷

這是一本易懂又感動人心的書
推薦給對家庭有所感觸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