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拓展視野,放眼國際,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對於跨文化的學習與增廣見聞,一直是我的興趣,透過閱讀.視聽.旅遊可以認識多元文化與開闊視野

近日,閱讀了友善家庭與西方人的假日思維有感

在西方人的觀點,除非必要,假日或周末是不能打擾的隱私與基本尊重

然而,亞洲的職場習性,"加班"被視為常態,

我認同旅居芬蘭多年作家陳之華家的觀點,這樣的加班"常態"是由於亞洲地區自小晚上補習或課輔的"病態"而扭曲成的

國中時期,毫無選擇權的被學校留下來課輔,然而鎮日埋首於書本之中,我仍不懂讀書的意義更沒有找到做學問的興趣

高中階段,晚上留在學校"晚自習",美其名自習我倒認為是留下來和同學鬼混的成分居多

只是,大家都這麼過,當時的我不認識開放教育更不懂教改

這六年對我而言,玩沒玩到書也沒念好,原來此時的我正處於病態之中

話題回到"加班",難道競爭力就該建築在不顧健康與家庭而焚膏繼晷的工作上嗎??

堅實的國力來自有健康生活的國民

如果,家長總是加班,孩子沒有完整的家庭生活,何來健康生活的國民之有?

久而久之,病態變成常態,然後整個國家社會全都病了,實應慎之!!

"友善家庭"是企業的社會責任,親子天下雜誌進行一千大企業CEO友善家庭指數調查

其中將"家庭照顧假"."托育服務"."育嬰留職"."安胎假"."懷孕改調較輕易工作配套"幾項因素加入調查

並有企業簽署周五下午不開會讓員工能準時下班之友善條款

可見,國內與企業對友善家庭議題日漸重視

一位科技人朋友分享,他的部門明定周三不準加班條款(小學生周三下午不上課),主管要大家周三準時回家吃晚餐

我也慶幸外子有個好主管,勉勵大家上班時間將工作完成準時下班,下班後的外子還有餘力照顧家中幼兒

企業友善家庭人性化的作法,就是讓員工對企業更有向心力與減少職場流動企業主不用屢招新人,我想這是互惠的

當個友善的主管吧!!社會轉型領導也應轉型

不要再視員工夜晚或假日加班為常態,也不要把加班的人英雄化(換個角度想,他對得起工作卻對不起生活和家人)

而應鼓勵員工保持工作效率,在工作時間內認真工作,

下班!!就準時下班吧!!

假日!!就好好休息或規劃旅遊去吧!!

休息與旅遊不就是一種充電嗎??累積好能量,隨時能夠再出發!!

這樣,才是健康的思想,友善家庭的做法,期許人人都有健康祥和的家庭,國家才能營造進步及有競爭力的社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