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00153981-B  

當初會留意到這本書是希望可以找些陪孩子玩身體互動的靈感

本書是雲門舞集策畫的書籍,封面和內文裡有許多生活律動課程的介紹和照片  

但實際閱讀之後,裡面的文字卻值得細細品味,我花了一段時間才把這本書看完

幸福成長的8堂課中,好多課程都讓我深深感動

這本書要傳達的,不僅僅是身體律動一般般,更深的是生活中的藝術與愛


親子玩身體-打造孩子幸福成長的八堂課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企劃

楊孟瑜/採訪撰稿

林懷民.蔣勳.楊照/導言

遠流出版


幸福成長的這八堂課包括了

(一) 第一課—擁抱-[給孩子讓愛流動的能力]

(二) 第二課—呼吸-[給孩子調和身心的能力]

(三) 第三課—重心-[給孩子端正自己的能力]

(四) 第四課—安靜-[給孩子靜定沉著的能力]

(五) 第五課—專注-[給孩子好好生活的能力]

(六) 第六課—跌倒-[給孩子跨越關卡的能力]

(七) 第七課—親密-[給孩子快樂互動的能力]

(八) 第八課—玩伴- [給孩子溫潤心靈的能力]


第一課的擁抱,在最後提醒了讀著,和孩子擁抱的重要之外,別忘記了和父母的擁抱

全球邁入高齡化的社會,應該要教導孩子尊重高齡者以及愛高齡者

與祖父母的互動,可以增進孩子與高齡者相處的經驗,從中學習到尊重與關懷

第二課的呼吸,讓我驚覺,每日我們孰悉的呼吸,原來蘊含著奧妙

身體的呼吸看似正常而容易被忽略,但是,生命就是在這一吐一吶一間,正視呼吸,也是一種生活與生命的藝術

第三課的重,教導我們每一步都像是踩在泥土裡,把自己交付給大地,而在重心的轉圜之間,學習到拿捏輕重

第四課安靜,閱讀這幾篇文章讓我想起高中時,副校長總喜歡到我們班上上課,講一些聽不太懂的話-定.靜.安.慮.得

當時還不懂副校長的用心,他講他的,我們聽完之後還是照樣鬧我們的

現在回想起來,長者的話真是有一番道理,也非得要人生有過更多的經歷,才能體會長者的用心

安靜,才可以聽見別人,也聽見自己

孩子,也通常都是在極度的動之後,玩累了才能夠安靜下來

書中特別闡明了動的重要,而不是要家長一開始就一味的追求要讓孩子靜心

就像美學大師蔣勳在書中所說"充分活動過後的安靜,才是真正的安靜"

因此,家中安排給孩子一個靜心的角落也是十分重要的,一張桌椅,或是一個秘密基地,加上美妙的大自然音樂

充分活動後,讓孩子靜心坐下或躺下,在悠然寂靜中,學習靜心與放鬆

走進大自然,大自然的生命脈動,大自然更替的良辰美景,是最容易讓人感受到放鬆的

第五課專注,專注像是一道亮光,讓我們能在雜沓的生活中找到靜定的力量

而培養孩子專注,可以從孩子的興趣著手,對於年幼的孩子,父母的陪伴也可以增進幼兒專注力的培養

想想閱讀一本書,如果是孩子自己看,有時只是隨便翻翻作罷,然而若是有父母的陪伴,孩子也許可以安靜的閱讀完一本書

另外,凡是讓孩子自己動手也是培養孩子專注的能力

穿脫鞋子.穿脫衣服.吃飯等生活自理能力,讓孩子自己動手,父母千萬不要把手伸得比孩子長比孩子快,而剝奪了孩子學習的能力

第六課跌倒,人生的路很長,要摔的跤很多,父母不能只是在旁邊幫著打地板,而是要教孩子學會跌倒這門課

越是避不掉的難題,越要學著越磨越亮

這句話好像也是在告訴我,將來不論面臨到什麼困難,都要堅強勇敢去面對

我不怕孩子跌倒,孩子跌倒後我會告訴他要小心,摔了一跤又何妨?堅強爬起來,繼續大步向前走

當然,我的孩子正處於年幼階段,除了鼓勵他爬起來,我還要教導他注意環境以及自身安全

第七課親密,孩子和家人相處的親密記憶,將是他這一生中遇到挫折時的能量來源

甜蜜時光可以潤滑未來可能面臨的煩躁和緊繃,這也是我一職強調父母和孩子相處要多些愛的存款,尤其是年幼的記憶,對孩子的影響至深至遠,不容我們忽視

龍應台提到自己的孩子"那個讓我親吻.讓我擁抱.頭髮有點汗味的小男孩"

這句話讀起來特別有味道,我的楷哥現在就適用這句話,即使帶有汗味,媽媽還是最愛

書中提到,家庭旅遊,營造一家人共同的甜蜜記憶,這是很好的凝聚也是很好的放鬆

情感,從家庭相聚中獲得到了養分,我一向重視旅遊,就是這個道理,是放鬆也是甜蜜記憶的存款,不容忽視!!

第八課玩伴,提醒我不要做個直升機父母,給孩子空間,有些話讓孩子跟玩偶.毛巾.寵物說,給孩子成長的空間

療癒系的商品有其功效,像布偶或毛巾柔柔的觸感,給孩子一種安全與溫暖,是直達心裡的感受

因為,溫柔的撫觸是最基本的依附需求

書中還提到Harry Harlow的猴子媽媽實驗,就是說一個鐵絲猴子媽媽有奶瓶.一個布偶猴子媽媽,和小猴子們關在一起

但是當孩猴子受到驚嚇時,猴子會跑向布偶媽媽

這個實驗告訴我們,孩子心理上的依附需求要的是溫柔撫觸,這些勝過生理上的餵養

所以,除了餵養你的寶貝食物之外,不要忘了還要餵給寶貝愛

家庭中,要的是愛與關懷,需要愛的教育而不是鐵的紀律

孩子,是父母一生中的功課,陪孩子長大的過程中,我們也在學習

期許我自己在當父母的這一堂課中,是個認真的學生,給我的孩子一個充滿愛的歡樂童年

這除了是他們一生中美麗的記憶外,也會是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