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街高齡90的老奶奶,好一陣子已經無法行走,

行動不便的她,仍然坐在輪椅上,打掃家裡

昨日傍晚,抱著煊寶外出放風,煊寶高興地在媽媽懷裡跳著

老奶奶看著煊寶,直直驚嘆"養得真好"

老奶奶有3個兒子,小兒子和自己同住,另2個兒子住在北部

其中一名兒子是個退休校長,因為教育程度較高,反而不習慣鄉下的簡單和簡陋,幾乎不曾回家

而這個從小成績不好的小兒子,卻是老來陪伴在左右關懷自己的唯一人

"養兒防老",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思想,行動力自如絕非他人能左右,養兒已經無法防老

只是,長者要的只是那麼一丁點的關懷,晚輩為何就是無法體會??

老奶奶對我說"我的孫子跟你一樣大,也生了二個女兒了!!"

老奶奶接著說"他好久都沒來看我,我已經坐在輪椅上二年了!!"

原來,老奶奶看著我,想起了自己的家人

隔壁家的阿姨說"唉!這就是大人沒有以身作則啊!"

孫子的爸爸,就是老奶奶的兒子,這個退休校長根本不常回家,遑論他的孩子啊!!

大人的教養方式,孩子會不知不覺複製著

大人對長者的態度,孩子也在無形之中感受得到

何謂老有所終?

"人"的需求,除了基本的生理需求之外,也需要安全感以及愛與隸屬

除了三餐溫飽之外,老人所求,不過是晚輩的關懷,那種心靈的安慰,才是老者真正盼望的"終"吧?

能夠在有生之年多看看自己的親人

而不是等到生命終了,對方才來自己的相片旁邊哭爬,逝者早已感受不到

此時的眼淚,真不知是做給旁人看,還真是自己對長者的追思?已是令人困惑!!

即使老奶奶每天都有小兒子陪伴著.伺候著,她心裡最終的牽掛,還有其他

孝,不是他人可以替代的

當初一把一把扶著你長大陪著你學走路的人,現在已經坐在輪椅上無法行走

你,能用愛,陪著他走完人生僅剩的旅程,讓他沒有遺憾嗎?

為人子女者,能懂老父母渴望的親情嗎??

看著老奶奶臉上滿佈的皺紋,還有略帶勉強的微笑,她的心中,有最深切的思念!!

可惜,對方不懂,長者思子心切.殷殷期盼的一顆心,白白被糟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