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oyce

書名: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

發行:日月文化

image2  

這本書剛出版時,我就很想一窺究竟

對於Choyce媽咪勇敢帶著孩子出國自助旅行的點滴,十分感興趣,

因為,它正牽動著我內心深處的渴望

我相信,大自然是孩子最棒的老師,

而旅行,能讓孩子親身體驗.親自去經歷,才最是印象深刻,也最難能可貴

書中提到了孩子的基本素養,其實取決於父母平時的教養態度

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給孩子自主的權利,孩子其實可以做得比大人預想得還要更好

平時就該放手讓孩子去嘗試,而非到了緊要關頭才說:"為何我的孩子都做不好!"然後,再來斥責孩子

"行前教育"就是平常的"生活教育",這點我完全贊同

 舉吃飯的例子來說,如果平時就讓孩子有練習自己吃飯的機會,

孩子透過多次的練習與經常嘗試來累積經驗,之後吃飯的動作熟練了,獨立吃飯不用大人餵絕非難事

但如果平常都由大人餵習慣了,當外出旅遊自己在品嘗美食無暇照顧孩子時才讓孩子自己吃飯,

孩子絕對無法勝任的,打翻湯or飯粒掉一地事絕對會發生的事情

此時才來斥責孩子就不應該,大人實應檢討自己平時是不是為孩子做了太多??

Choyce提到注意禮貌.不能隨便哭鬧.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拿東西吃之前要先問過媽媽.喜歡的東西不一定要買回家

學習體會別人的感受.隨時提高警覺以防走失等,這些都是平時的生活教養而不是出門旅行才該注意的

如果平時有做好,出門旅行就沒煩惱!!

誠如Choyce所言,出門旅行就是實踐教養,就是教養的延伸

教養的精隨,就是從生活的點滴做起

 

而為孩子建立良好體能的基礎,也是家長的責任,體能與運動是強健體魄的重要因素

如果,不是有良好的體能,不是平時就建立孩子運動的習慣,如何成就一趟自助旅行

Choyce的勇氣可佳,令人敬佩,和孩子建立的默契以及孩子在自主旅行時表現出來的韌性,都會是給孩子一生中最好也是最難忘的禮物

文化素養.用餐禮儀.國際視野.壓力承受度.挫折忍受度.問題解決能力.人際互動等,你絕對想不到還有更多的學習,都可以包含在旅遊裡!

找個機會,我也想帶著我的孩子出去走走呢!!

你也想帶著孩子去走走嗎??看看這本書,其實,不難,而在於有沒有去實踐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