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汪培珽的??

讀"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和"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時

感覺是讀了親子教養書籍

餵故事書,或是說英文故事,媽咪我一直覺得是很重要的

也一直努力在實踐著

看這二本書的時候,感覺是工具書的味道濃厚了些

 

後來,接觸了"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以及"還好我們生了二個孩子"

開始產生了共鳴,也領略了汪培珽老師的紙上幽默

有時候看著書,總會不禁會心一笑

汪培挺老師將媽媽的心聲很幽默又細緻的描繪出來

上個月,有事情要前往台北,將"金湯匙裡的毒藥"放在包包中

讓南北往返的交通時間不至於太無聊

終於從每日繁忙的育兒工作稍微抽身,遨遊於書海之中,時間也容易打發

去程就已經看完3/4,回程倒覺無聊了些!!

這是本容易閱讀,卻又在輕鬆的文字當中,傳達了重要親子相處之道的書籍

提供給讀者許多反思的機會,也藉由閱讀的過程中,檢視讀者的兒童觀與父母角色

 

book6  

作者-汪培珽

出版-2011.愛孩子愛自己工作室

用紅色文字是汪培珽老師在書中提到的文字或觀點

 

"不可以延誤嗎?"這篇文,

傳達了父母關照孩子內心世界的提醒以及從中幫助孩子培養責任感

文中提到作者的孩子不想上學,作者馬上答應幫孩子請假

許多人總會疑惑著"如果孩子是裝病呢?"

首先,父母對孩子的信賴程度,關乎父母的決定

但,作者提到,不管孩子是什麼原因,還是馬上幫孩子請假

若是身體不適,在家休息總比去學校拖著病弱的身體學習效果不佳來得好

二來,也避免將疾病傳染給班上的其他同儕

其次,若是孩子裝病逃避上學

更是父母應該關心的,是老師的關係?同儕的關係?

孩子在學校是否發生了什麼情況,導致不想上學?

誠如作者所言,"一個被正常對待的孩子,會不會裝病逃避上學?"

真正該關心的不是孩子缺了幾堂課,而是孩子對學習的態度,

一個對學習有高度興趣和熱忱的孩子不會無緣無故提出不想上學的請求

敏感度高的家長,應該更要注意孩子的感受

這點,是東方家長尚須改進的教養觀

 

另外,在這本書當中,也提到了"時間"議題

一來是孩子不喜歡父母的零碎時間,他們希望自己能被父母專心地對待

關於零碎時間,在生完老二之後,我覺得自己也出現了陪老大無法專心的情況

其實,對於老大總覺得愧疚,但是,媽媽其實也分身乏術啊!!

我盡量讓自己做到有品質的陪伴

若是迫於無奈給了寶貝零碎時間,媽咪我的內心其實是充滿歉意與淚水的

其次關於時間議題則是傾聽孩子說話

如果父母不留下時間和放下身段聽孩子說話,孩子十之八九的事,父母是一輩子不會知道的

當父母傾聽孩子說話,孩子能體會到父母的關心和愛意,並且願意袒露

此時方得以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從孩子的話語認識孩子的想法與體會孩子的感受

 

在"親子"的議題部分

汪培珽點出了我們這一代的父母都是在威權教育下長大,所以習慣壓抑孩子的舉動

這點我在外子的親子教養中有很深刻的體悟,也深覺困擾中

也許是我的父母不用威權教育對待我和其他手足,也許因為我的工作,我深刻體認"心"的重要

我百分百同意汪培珽說的"父母生氣的時候不要說話,因為說出來的都是氣話"

孩子只要父母的愛,不要傷害

當父母生氣對孩子說出情緒性的字眼時,已經傷害孩子而不自知了

在處理孩子的問題之前,我認為首要處理的是父母自己的情緒

down下來,平心靜氣處理孩子的問題,孩子學習到的是溫和處理事情的態度

未來面對各種問題方能平心靜氣處理而非複製父母暴跳如雷的模式

 

最後

如同書名"金湯匙裡的毒藥"

提醒著父母,孩子啣著金湯匙出生並不一定幸福,裡面可能藏著毒藥呢!

雖然是作者在看到一個目中無人且身旁有僕人跟隨的無禮高中生所衍生出來的想法

但廣義來說

也是提醒父母,不用什麼事情都幫孩子做好,讓孩子習慣伸長手而不願自己動手做

事實上,有懶惰的父母才有精明能幹的孩子

不幫孩子穿鞋,孩子才會學習穿鞋的能力

不餵孩子吃飯,孩子才能學習自己吃飯

不幫孩子揹書包,孩子才能學會整理書包的能力

不幫孩子整理物品,孩子才能學習整理與收拾

只是,在孩子還很小的時候父母應該從旁教導與協助

當孩子漸漸長大了,該回歸給孩子讓孩子學習與摸索的能力,就還給孩子吧!

技巧.能力與態度,要讓孩子漸漸養成,父母要做的,就是好好照顧孩子的"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