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媽咪陪楷哥看書,是巧虎書,好姊妹家的二手書

雖是二手書,但好姊妹阿芬和亮亮姊姊將書籍保持得很好

倒是楷哥拿到書之後一翻再翻,翻得破破爛爛的,但還是無損他對書籍的喜好

只是,書中有附的教具我們沒有,楷哥一直表示他好想玩一玩

因此媽咪就趁著孩子午睡的空檔來做教具

我喜歡廢物利用,減少製造垃圾的機會

因此用的是紙箱的紙板和楷哥之前玩手腳印遊戲的壁報紙

DSC_0475  

然後開始用不同顏色的紙剪出形狀

有圓形.半圓形.長方形.三角形.正方形--共藍色.橘色.粉紅色.綠色4種顏色

DSC_0476  

覺得太薄孩子不好操作,因此用紙板加了厚度

DSC_0477  

然後排出形狀(上面這個人形後來被楷哥要求改成長頸鹿)

用鉛筆描繪出外觀

DSC_0478  

再用黑色簽字筆描黑

DSC_0479  

有螃蟹~~

DSC_0487  

有火箭~~

DSC_0485  

完成是這樣的~~~

來排排車子

DSC_0489  

上面那個禮物....

這小子說他想要圓形的禮物...

所以硬是在方形的框框裡放了圓形....

還怪我準備的幾何圖板不夠,因為他想一次將所有的圖案排滿

可是我的設計是先排禮物->火箭->螃蟹->車子->花朵->長頸鹿

是一個一個完成的,所以我沒準備那麼多紙片

孩子,你要知道,媽咪是很辛苦的~~

有啦!!楷哥看到有問我"媽媽,你都沒睡覺嗎?"

讓我聽了好感動唷!!

DSC_0490  

結果楷哥在排長頸鹿的時候,在長頸鹿的二條腿中間一直要加一個長方形

所以,我決定加個底色

DSC_0484  

變成這樣就比較不會搞混了吧!!~~

DSC_0491  

這是其中一面

背面也要做個變化,有房子.城堡和車子

DSC_0493  

因為楷哥說他要塗顏色,結果我本來的構想是要排的形狀我要留白

但這小子拿起蠟筆來猛塗,所以我只好改成菱格紋

這孩子看了竟說:"怎麼那麼多鳳梨的形狀?"

DSC_0494  

整個很花,所以決定再加個底色好了

楷哥也說要幫忙,媽咪一再強調,"要畫外面不要畫到圖片唷!!"

還好,他有聽懂我的話!!

DSC_0495  

完成了,再來排一排吧!!

DSC_0497  

另一面的完成圖是這樣的~~所以兩面都可以操作喔!!

還可以讓孩子玩分類---這是顏色的分類

DSC_0481  

這是形狀的分類...........怪怪的??

DSC_0482  

就是這樣,從操作的過程中孩子會自己發現錯誤

然後再操作,再學習,累積經驗,就經驗就成了學習的資源了~~

經驗主義大師John Dewey所言"教育是經驗不斷地改造",就是這個意思啦!!

DSC_0483  

媽咪把書中的教具給變出來了

我有發現,這孩子用佩服的眼光看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