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工作坊老師提到了7的階段說

也就是0-7,7-14,14-21以上的三個階段

這三個階段又可分為0-7意志期Willing->7-14情感期feeling->14-21思考期thinking

 

第二次的工作坊老師帶入了華德福教育四位一體的部分

華德福的教育認為人都有四位一體

一.身體物質(肉體),也就是所能看到的物質,代表物是礦物

二.生命體(以太體),有生命力的,代表物是植物

三.星芒體(感知體),有內在情緒的,代表物是動物

四.我執體(自我體),有自我意識的,"我"的發展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守護神,

如果你發現孩子無法和你溝通時,請你與他的守護神(或稱天使)溝通

聽起來很玄,其實我覺得就像是正向意念,相信正向思考的力量所帶來的改變

下學期回到教學現場,我也要來試看看,當然,我更希望可以直接跟幼兒溝通而不是他的天使!!

 

第二次工作坊研習的內容在於手工藝術和形線畫

華德福教育認為在幼兒階段是讓幼兒把身體準備好

讓他的身體可以適應國小之後的學習

而不是用認知填鴨孩子使得孩子對學習失去興趣

關於這點許多幼教理論和前輩都提出警惕

令人痛心的是現今商業化以及以家長為導向的幼教環境不重視這方面的啟發

反倒讓揠苗助長成為趨勢,這也令許多有志於幼教專業領域發展的老師深感動心與無奈

 

唉!!!不談幼教環境!!!

談談華德福的手工藝術吧!!

明佑老師介紹華德福的手工藝術--毛線

在幼兒階段華德福的孩子是學習手指編

什麼是手指編??就是用唾手可得的手指為工具來做毛線編織!!

DSC_0808  

先做整線的工作,大約繞個15圈左右

毛線手指編法一

先打一個活結,將活結套在大拇哥和食指

(老師示範一個可愛的故事~~~~)

有一隻小雞要來吃好長的蟲,蟲不想被吃掉,就把小雞的嘴巴綁起來(指活結套住大拇哥和食指),但是小雞還是很想吃蟲,因此努力張開嘴巴咬了蟲的身體(用手指去拉住線之後往洞的外面拉),然後一直重複這個故事,孩子也重複這個動作

DSC_0809  

蟲蟲要來把小雞的嘴巴綁起來

DSC_0810  

小雞要來吃蟲囉!!

就這樣一直重複做,就可以做出一條繩子囉!!

DSC_0814  

繩子可以做什麼呢??加上鈴鐺或飾品就可以變成手環囉!!

或是幼兒園常需要吊東西,也可以拿來吊幼兒作品

毛線手指編法二

DSC_0816  

把線繞在手指頭上

有一點類似小時候玩橡皮筋編的蜘蛛網

DSC_0817  

然後拉住下面的線往手指上邊繞

一直重複編的動作,最後就會變成粗一點的繩子

DSC_0815  

手指編的方式很多,上影音網站應該可以找到更詳細的介紹

至於為什麼要讓孩子進行手工活動呢??

*動手創造美好物品

*從規律中穩定情感

*由秩序中發展邏輯

*透過手指靈活增強大腦發展

華德福的孩子手工都很厲害

這些是國小孩子們的作品

DSC_0827 DSC_0826 DSC_0825  

國小以後開始會使用勾針和棒針

大家都比我厲害,要我做出袋子.烏龜之類的我還做不出來

這次我嘗試做了一個像蜘蛛網的東西

DSC_0828    

在做作品的時候,我要去找出繞線的規律

當整出一個規律之後,重複動作當中心情是很平靜的

也就是說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穩定孩子的情緒,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再來談一談我一直很好奇的形線畫

每次看華德福的書籍或學校的活動照片都會看到孩子們在畫一些圖騰

關於這些圖騰我一直很好奇這是做什麼用的

今天終於獲得解答了!!原來這就叫做"形線畫"

明佑老師表示幼兒階段的孩子做塗鴉,讓孩子自由發揮創意繪圖

就由小音家族假日也認真研習的Re.Mi.Fa來塗鴉一下好了!!!

DSC_0822  

RE的溫馨塗鴉--母女(還穿親子裝唷!!)

DSC_0820  

Fa的熱氣球森林

請老師分析一下我的作品,老師說用色豐富是個開朗的人

有出現很多形狀整齊排列,是個邏輯思考的人

DSC_0821  

MI繪畫大師,一出手就是不同反響

請老師分析一下,老師說線條圓滑,是個很感性的人

 

好了好了!!!重點的形線畫來了!!

華德福教育是國小以後的孩子才會開始形線畫的活動

透過形線畫培養孩子邏輯能力和空間判斷的能力

形線畫練習一

舉個例子來說,請大家看看這個粉紅色的圖

DSC_0829-1  

老師畫出一半,請孩子畫出另外一半成為完整的圖形

並且是要一筆畫完的!!

~~~~大家來試看看唷!!~~~~

DSC_0829  

畫出來的圖形就會變成塗上那個粉紅色的圖騰

有點考驗手眼協調能力!!

形線畫練習二

-----再來一個-----

簡報1  

一個大愛心和一個小愛心(也是一筆畫完)

把它視為一個空間中的第一象限(小愛心)和第三象限(大愛心)

然後要用一筆完成全部的圖形

讓它變成上下左右對稱的圖形

~~~~~試著畫畫看吧!!~~~~~

DSC_0830  

完成的圖形應該是這個樣子的

有4個大愛心包住4個小愛心,也是一筆畫完的唷!!

一筆畫完,但孩子可以重複的修重複的修,所以會看到很多線條的筆觸

==呼!!以上二個圖形據說都是華德福二年級孩子可以完成的==

真的是可以培養空間邏輯能力

會不會覺得形線畫很有趣呢??

有機會看看華德福孩子的形線畫,都超美麗的呢!!

 

華德福工作坊研習--蜜蠟&晨圈活動(<-點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