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可以開闊心胸

旅行,能發掘生命的美妙

因著自身愛旅行,因此也漸漸愛上關於旅行的書籍

近日閱讀了沈佳慧(2011)的旅行是最好的教養一書

也產生了許多的共鳴

DJAF2I-A59662835000_4ebb6d02a2eb6  

作者:沈佳慧

出版:2011年

書名:旅行,是最好的教養

 

1.關於旅行時的健康

    很實用的部分是作者分享了旅行時該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除了先請家庭醫生準備感冒.發燒.腸胃藥之外,更要留意旅行時可以帶著維他命C,讓孩子補充養分並增加身體的抵抗力,安排行程要輕鬆,不要一下子走太累,避免體力透支,多喝水讓身體的代謝正常,就比較不容易生病

    對於計畫與嚮往著未來能帶著孩子出國自助的我,這是很棒的訊息,馬上筆記!!!

2.旅行與成長

    旅行,拓展孩子的視野。閱讀,豐富孩子的生命。

    旅行也讓孩子培養了溝通的能力,正如作者和孩子在機場看到旅客行李超重而與機場工作人員爭執的畫面,而引發孩子有了理直氣和的體會,我們常常因為在生活中自認有理,而失去了理性思考和委婉的溝通,為堅持而堅持,反而變得咄咄逼人。

    溝通的能力,在於能委婉的表達自己的需求。良好的溝通方式,可以避免爭吵。孩子在旅行中,看到不同的人事物,經過討論和反思,成為人生中寶貴的經驗。 

    而孩子在異國旅行,可以學習與觀摩不同國度的文化和生活,培養適應不同環境的能力 

3.關於遊樂園的另一番看法

    作者提到自己對遊樂園的一番看法,我覺得很值得家長作為反思,沈佳慧(2011)在文中表示,如果每次的出遊都是到遊樂園讓機器載著玩,孩子便會失去發揮創造力和自由探索的機會。出門旅遊在於潛移默化的收穫,心靈的舒暢愉悅並不在一時的刺激和快感。 

    想想,帶著孩子到遊樂園尋求刺激,遠不及帶著孩子到動物園認識動物或是到郊外踏青接觸大自然,是吧!!

4.關於電動

    電動玩具可以帶來一時的刺激,虛擬世界帶來了些許的成就感,但卻無法豐富空虛的心靈。帶著孩子去旅行,多看、多想,豐富孩子的心靈,那麼他就不會想一頭栽進虛擬的世界了 

    對於遊樂園和電動,我覺得若是平常養成孩子探索自然的習慣與提供孩子接觸自然的機會,久而久之孩子自然不會選擇只是到遊樂園尋求刺激或是沉迷在電動的虛擬世界中

5.給孩子成長的機會

    孩子樂於做的事情,只要不是不好的事情,都可以讓他嘗試,沒試過,怎知道會不會? 在孩子願意學的時候就要讓孩子自己嘗試,這是自我態度的養成。現代父母為孩子做太多他們自己該做的事,讓他們失去學習機會而變得無自理能力。如果什麼事情都由父母代勞代言,孩子邁向自主的過程肯定很緩慢,旅行,給孩子成長的機會。試著放手,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6.關於爸爸的角色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親是不容缺席的,父親的陪伴對孩子的影響很大。爸爸若是只扮演著賺錢的角色,自然失去許多與孩子共處的樂趣和機會,等孩子大了,時光也絕不能再重來了。維繫良好的親子關係對孩子的人生有絕大的幫助,而爸爸絕對無法置身事外。父親在孩子人格形塑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果父子能有更多相處的時間,將是孩子無價的禮物。  

 

    關於旅行,可以擴展孩子的視野,開闊孩子的胸襟,培養多元文化的敏感度,我絕對相信,孩子走出戶外,多聽多看,對孩子絕對是益處多多的

    讓孩子用自己的雙腳走出去,用自己的雙眼來看世界,給孩子深刻的體驗和經歷,可以豐富孩子的生命,而旅行中營造輕鬆的氛圍以及親密的親子互動,將可紓解生活壓力以及促進親子間的親暱感

    旅行,創造親密,創造無限美好回憶,我--要帶著孩子到處旅行去,無論國內國外,都要留下我和孩子的足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