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參加多元文化的研習 探討關於新住民的議題
其實這方面的演講我聽了很多 加上自己也有做這方面的研究
不過 還是想去聽聽 看看會不會有新的刺激和想法

今天 有一個講師請來了一個印尼籍的媽媽分享她嫁到台灣來的心路歷程
這個媽媽說 她剛來到台灣非常的不適應
不管是語言文化或是外界對他們的看法 都讓她感到不適應也不自在
印尼媽媽說 其實她在印尼有一個男朋友
不過因為她原生家庭的媽媽一直告訴她嫁到台灣來會比在印尼好 所以他只好離開男朋友嫁到台灣來
(先不要做批判 用人性的角度來出發 媽媽總希望女兒可以不愁吃穿 雖然台灣不是頂好 但是比起印尼的低收入 其實好太多了)

剛嫁到台灣來 她說他還是會想印尼的男朋友
常常一個人在台灣家裡三樓的陽台看著天空流淚
她說 老公不是不好 但是因為對以前的感情放不下才會這樣
這個媽媽很可愛 她說 因為她的老公比較老 所以常常出去大家都說她是老公的女兒
她常常因為這樣感到有些羞愧 有一陣子 她把自己關在家裡面
學校社區有開設外籍媽媽的課程 老公跟公婆都很鼓勵她外出上課
她很感謝她的老公願意讓她出來上課 她的心裡會覺得從課程的團體中獲得支持
其實 願意支持新住民出來上課的家庭不算普遍 有的公婆怕媳婦出來上課會交到"壞朋友"而不要讓他們出來
她說 她一個朋友只要晚回家一分鐘老公就會罵人
相較於這位印尼媽媽 她說老公很支持他上課 就連幾次老師邀請她出來分享 老公也很支持
想想 她說其實老公對他很好 公婆也很疼她
雖然 還是會想念印尼的男朋友 但是 她告訴自己這樣對老公不公平
所以 她盡量調適自己的心態 加上有了孩子 有了朋友 要幫家裡的農事 生活也有了重心有了依歸

聽著這位媽媽的陳述 我都不禁掉下眼淚 就是覺得心疼
這個比自己年輕的女孩 遠從印尼嫁到台灣
除了心理.食物.文化的適應之外 還要調適他人對"外籍新娘"的偏差印象
其實 是非常辛苦也非常勇敢的~~~~~
反觀自己 即將與自己心愛的人步入禮堂 我想 我真是幸福太多
如果 同樣的情況發生在我們的身上 我們可以和她們一樣勇敢 可以和他們一樣堅強嗎

以我對新住民的接觸經驗 這些媽媽都很可愛 外籍配偶不應該被污名化
他們不是弱勢 其實 因為夫家在台灣可能較為弱勢 才會衍生出大家認為的一些問題
這些新住民的孩子表現不會比父母都是台灣人的孩子差
也許 這些孩子的起步會慢了一些 但是 只要家庭願意陪伴孩子一起學習 孩子會有很好的表現的
我班上一個孩子 因為孩子即將上小學 不過爸爸不會注音符號 所以媽媽努力上學學習注音符號
她說 這樣他才可以教她的孩子
只要家庭肯用心 新台灣之子的表現可以是很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